這次要介紹幾種我常用的黏土~!

照片貼的都是白色的土,因為我喜歡自己染色,下次也會介紹染色的方法喔~!!

˙紙黏土

clip_image001

這個牌子用了好幾年了,價格也一塊一塊的升高中(不過還是最便宜的!!),我最早買的那年似乎一包才10元吧~!

這大概是以前大家最常用的土了,它不適合染色,也都只有單賣白色的土,顏色基本上是等它乾燥後才上色,黏度普通,要是在製作時沒有黏好,乾燥後也很容易掉下來,需要再用白膠黏回。但要是不小心摔到了,可是很容易碎掉的喔~!

另外,非常容易乾掉!!甚至在使用時,搓揉太多次也很容易乾掉。稍為乾掉時可以加一點水繼續使用。不過買的時候也要注意,有些土買回來打開已經有點硬了,就是它已經出廠很久了,最好看一下製造日期!!買回來後,盡量快點使用完畢,我曾經發現一年前買的紙黏土,一直忘了使用,結果雖然未開封,打開也已經乾成一塊了,這時候就算泡水也沒什麼用了。

˙輕黏土

clip_image002

輕黏土大概是近年來大家作勞作最愛用的土吧~!!

拿起來很輕又不黏手,但黏土間黏接又可以黏得很牢~上圖是我最近買過覺得不錯用的牌子。

輕黏土有出很多不同的顏色,但其實它可以使用水彩顏料、壓克力顏料自行染色,甚至用彩色筆也可以染出淡淡的漂亮的顏色。

成品也不會硬梆梆,摔到地上也沒事,很適合大小朋友一起玩!

同樣買的時候也注意一下製造日期,曾經買個一個日本大牌,但似乎已經放了很久,結果打開時靠近封口的部分都已經乾掉了-_-...

˙樹脂土

clip_image003clip_image004

樹脂土乾掉以後會變得很硬!像塑膠一樣,而且有點重量!但作起來的成品質感不錯,有時還看不出來是用土作的,所以有人常會拿來作一些小飾品,效果不錯!

上圖左邊那包是在書局買的有牌的樹脂土;左邊那包是在美術社買的無牌的樹脂土,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販賣自製的樹脂土,土質也都不錯,而且比較便宜,大家要是懶得出門,在網路上買也可以~!

樹脂土可以用水彩顏料、壓克力顏料和油畫顏料染色。油畫顏料我沒試過,因為太浪費啦~!!(我勤儉持家)倒是壓克力顏料和水彩顏料,我推薦水彩顏料!!!因為染色時手一定會沾上顏料,水彩顏料洗一下子就掉了,但壓克力就要稍為費力洗一下,有點花時間。

另外樹脂土超級黏~!!!!特別注意!!染色時會黏在手指頭上(不過我有買到過不會黏手的。)做作品時也會黏在下面的塑膠墊上(囧)。所以使用樹脂土時不可或缺的東西就是→嬰兒油!!!當然也有人使用凡士林或是乳液,但我特別推薦嬰兒油!!只要低個一兩滴就可以了~!而且稍微抹在手上也可以減低黏手(就是會黏的比較少,但還是會黏-_-)

所以買樹脂土的時候記得配一小瓶嬰兒油,要是沒有的話,還是別用樹脂土了,否則會黏到讓你哭ㄅㄚˋ呀~~!!!

以上,就是我最常用的三種土!!

雖然還有很多,像是泡泡土之類的,但都是從這幾種中變型的,大家有興趣再去買來玩玩看唄~!

PS.網路就有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