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美術時其實不需要用到太高級的紙張,以下介紹幾種容易買的到、又便宜的紙材。

clip_image002

˙圖畫紙

最一般、最便宜的畫用紙,一百多塊就能買到一大包8K的紙張。不過最便宜當然也容易破。蠟筆沒有水所以不會有破紙的問題;水彩一次不能塗太多層,若是要重疊,必須先用吹風機吹乾後再疊;彩色筆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,但小朋友常常會重複塗塗過的地方,如此一來紙張上就會出現毛球甚至破洞,要注意不要一直磨擦同一地方。

clip_image003

˙壁報紙

有各種顏色,也一張全開的壁報紙也才10~15元,不過比圖畫紙還不吸水,不太適合拿來畫水彩,要時時注意水分;不過因為顏色很多,做為剪貼的底紙倒是不錯。使用彩色筆時要選用較淺色的壁報紙,否則顏色會顯現不出來。

clip_image004

˙牛皮紙

牛皮紙可買防水牛皮紙,防水的就是在其中一面有塗上膠,所以那一面無法使用水彩之類的顏料,不過另一面就可以畫,而且因為底層防水,它不容易吸水但也不會破,用來畫各種顏料都適用,用蠟筆畫的感覺甚至比圖畫紙要好;唯一要注意就是顏色較深,所以使用彩色筆時無法顯現真正的色彩,會變成淡淡的顏色,若是一定要使用彩色筆的話,最後可用色鉛筆或蠟筆在畫面上加入重點顏色。

clip_image006

˙機器宣紙、棉紙

使用機器紙的原因是因為較不容易破,所以適合小朋友使用。而且比較便宜,除了畫水墨畫和寫書法,我們還可以子行拿來染色,製作獨一無二的色棉紙。

clip_image008

˙雲彩紙、粉彩紙

現在常常有賣一整包A4十色混合的粉彩紙,20張才賣49元的特價品也買的到,也有賣8K一整本不同色的。若是沒特別想選色的人,可以直接買這種一包的會比較便宜。雲彩紙和粉彩紙拿來作為剪貼的底紙,會讓人感覺較為精緻。這兩種紙大部分會拿來做卡片紙或是紙雕,拿來畫圖(特別是雲彩紙)比較少見。

clip_image010

clip_image012

˙水彩紙

若是要畫水彩,建議還是使用水彩紙,會有比較好的效果,小朋友重複塗刷也不會破掉。圖中為日本水彩紙,是許多學習美術的學生使用的紙,另外也有義大利水彩紙。上次去書店發現也有台灣製的水彩紙,大家可以都買來試一試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