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課的時候,最常有老師問我。

水彩和壓克力顏料有什麼不同?

壓克力顏料比較貴嗎?
不一定喔~!也要一小條就要價兩百元的水彩顏料。

clip_image001

 

水彩顏料

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

簡單的來分辨。

將水彩和壓克力顏料分別畫在光滑的玻璃桌上,或是使用碗盤也可以,乾掉後拿去沖洗,水彩一下子就會被水洗淨。

clip_image004

clip_image005

品質較好的壓克力顏料乾掉後,會變成一層膠質,用水沖後,你會發現一整片的壓克力顏料掉下來。

clip_image006

clip_image007

此外,壓克力顏料乾掉後就會防水,所以我們會常拿來做一些彩繪。但水彩顏料就只能畫於紙材上,光滑面的東西畫不上去,而且只要一碰水就會掉色。

比較一下畫在不同材質的兩種顏料。

畫在日本水彩紙上

clip_image008

水彩:加水就能出現各種顏色的變化,不同色之間的調和也能畫出美麗的漸層。

用水彩筆加水重複刷洗的話,可以洗去顏料。(注意:若使用得是普通的圖畫

紙就不行這樣刷洗顏料,紙張會破掉。)水彩畫完後要是沒有噴上作品保護

漆,碰到水時還是會糊掉的。

clip_image009

壓克力顏料:也可加水調淡使用,但是顏色的混合無法做出和水彩一樣自然的效

果,因為遮蓋力佳,大部分會使用厚塗法,另外,作品完成後就算不噴保

護漆,也有防水的效果。

畫在布上

clip_image010

水彩:很容易暈開,而且乾掉後不防水,就算畫到衣服上,用水加清潔劑就幾乎可以洗淨。

clip_image011

壓克力顏料:畫在布上也不能加太多水,乾掉後就防水,幾乎是洗不掉的!!所以也常能來做為衣服的彩繪。

clip_image012

畫在寶特瓶上

clip_image013

水彩:無法畫上去。

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5

壓克力顏料:只加一點點的水,可以輕易的覆蓋上去。不過有些小條包裝的壓克力顏料,不夠濃稠也是塗不上去的。若是有不均勻的地方,吹乾後多塗幾層,顏色會顯得更加漂亮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廣告顏料和油畫顏料。

clip_image016

廣告顏料比較像是較濃稠的水彩顏料,也是加水調色,乾掉後也不防水,但覆蓋力比水彩顏料好。適合小朋友創作時使用。

壓克力顏料和油畫顏料較相似,油畫顏料使用油來調和,乾掉後也可防水,但待乾時間很長,價格也比壓克力顏料貴很多。使用壓克力顏料也可做出油畫的效果,也比較不會發出刺鼻的味道。

所以若是要做為小朋友玩美術創作使用的顏料,選擇廣告顏料(水性)和壓克力顏料(乾掉後防水),這兩種顏料是較合適的選擇!!

另外該買哪種筆來畫圖呢?

clip_image017

上面那支是尼龍毛筆。比水彩筆硬些,而且較不吸水,適合拿來畫壓克力顏料。

下面那支是水彩筆。水彩筆較會吸水而且比較細軟,也可以拿來畫壓克力,但會讓使用壽命減短。另外水彩筆也分為很多等級,有很便宜的也有很貴的。圖中這支大概是最便宜的一種,所以很容易掉毛,建議還是去美術社買中等價位的水彩筆比較耐用喔~!

clip_image018

此外,要買圓筆還是平筆?個人建議都買圓筆就好了!(圖中上為圓筆,下為平筆)因為圓筆將筆尖下壓後就能畫出平筆的線條,但若要畫細小的地方,平筆卻沒辦法做出圓筆一樣的尖頭。所以若要學畫,就買三隻大中小的圓筆,和一支中型排筆(可刷大面積)即可!

 

以上,有問題歡迎詢問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